not ie

心理教室

this page only have chinese version

強迫症 Obsessive-compulsive Disorder

你有沒有留意自己有一些經常出現一些重複行為和思想?通常每個人總有一些經常重複的習慣,如檢查電話、電郵、手袋、工作進度、擔心家人的安全等,如果沒有構成生活或工作的問題時,並沒有大礙,但如果情況嚴重,以致不能停止自己的思想,這時,你可能患上了強迫症!
 

個案實錄

劉先生今年22歲,是一名銀行職員,每天都要為顧客管理戶口和提存現金.他的工作需要點算大量紙幣,而且不容出錯。劉先生自問是個非常小心的人,做事一向十分盡責,所以在銀行工作並不覺得困難。但是,他經常懷疑自己會出錯,因此在點算紙幣時會過於小心,在點算完兩次後,他仍然會不放心而再點算幾次,這令他效率下降,他的上司也覺得他未免太過小心了。於是劉先生嘗試只數兩次,但總是有一種懷疑和不安的感覺。最後,他都會忍不住回去再點算一次才放心。有時,他處理的文件也會再三檢查才遞交。他開始覺得他自己過份擔心.
 
在家裏,劉先生十分注重衛生.他每天都要花數小時清潔家居,尤其是浴室。在流感高峰期時,他更加害怕被病菌感染,天天用漂白水洗屋。本來這擔心並不出奇,但他意識到自己開始過份害怕感染,甚至很怕觸摸到門柄、廁所板等其他人接觸過的東西。他甚至會隨身帶備消毒紙巾和酒精,在每次摸過公用物件後都要消毒,每次回到家裏他都要立即洗澡和洗手,有時在完成清洗過程後,他仍然不放心,要不斷再洗,直至雙手紅腫.
 
除此以外,劉先生也害怕隨時有意外發生。他會經常檢查煤氣是否關上,以及家門是否鎖上,有時他在街上也要回家檢查多次才能放心。他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,並且覺得很累,很辛苦,也會問自己為何不能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為.
 
劉先生嘗試控制自己但卻不成功,當他向家人及朋友訴苦時,他們只叫他放鬆些和不用過份執著,劉先生知道只有專業心理輔導才能幫助他。經過三個月的心理輔導後,情況有明顯的好轉。他明白到自己患上了強迫症,而透過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是大有幫助的。他現在雖然也有某些強迫性思想,但他已能夠不予理會,拒絕做那些重複、無謂的動作。他感到真正的自由,能做自己喜歡的事.
 

資料數據

研究指出,香港約有2.5%人符合強迫症的症狀。這表示全港約有175,000人有強迫性思想或行為,就像劉先生一樣。他們每天都被自己的思想纏繞,不由自主地做一些重複的行為,無法自拔.
 

症狀

強迫症的症狀包括:
  • 腦裏不斷出現纏繞性的意念、衝動或影像(並非只是擔心日常生活的問題)
  • 重複的行為(如檢查、清潔和點算),每天需時至少一小時
  • 腦裏重複的唸咒、數數字,或重複某些字詞
  • 必須嚴格地跟從某種儀式或規矩做事
  • 這些意念或行為是不合理或過份的

自助小貼士

如果你有以上症狀的其中幾項,你可能患上強迫症。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紓緩其症狀:
  • 嘗試拒絕重複檢查,告訴自己已檢查過了,沒有問題。
  • 嘗試專注於其他工作,先完成要做的事。
  • 越在思想上與之對抗,強迫思想會越強烈,寧可不予理會,轉移注意力。
  • 先從簡單處著手,例如:有潔癖的人可以嘗試用手指按門柄一分鐘而不洗手,慢慢到整隻手握門柄五分鐘。
如果強迫症的症狀持續兩星期以上,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。
 

專家的話

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強迫症。研究指出,認知行為治療能在四至八節內大大紓緩強迫症的症狀。而較嚴重的個案,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。
 
你也可以克服強迫症;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!

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

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,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,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,可安排7天內約見,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。
電話:6676 4236 網址:www.hkpcc.hk
T
O
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