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t ie

心理教室

認識抑鬱症(Depression)

近年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經濟轉差,不難聽到身邊朋友投資或生意失利,損失不乏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積蓄或要將經營多年的生意關閉。當人遇上許多的失去而又不能或不敢將失落的情緒表達出來時,心裡就有一份不能形容的憂愁和鬱悶,最初開始失眠,整日思想不停地想「為甚麼(點解)?為甚麼?為甚麼?...」,失去食慾,更甚麼事情也提不起勁,不消一個月整個人也變了,沒有希望和愉快感覺,對自己失去信心,嚴重的往往想到自殺,這是常見抑鬱病發過程。我很想藉此處向大家介紹抑鬱病,它其實是可以很容易治癒的病,透過心理輔導或葯物治療可以在一個月內協助病者穩定病情,約需半年大部病者甚至可以康復;但它也很令人害怕,如果置之不理,因腦內分秘會受影響而失去平衡,令人產生無望的感覺,甚至會有自殺的念頭,所以要及早接受治療。
 

個案實錄

陳小姐今年27歲,在某大公司擔任秘書一職。她很榮幸得到這個職位,而她的朋友也羨慕她。她與上司和同事的關係不錯,因此雖然她剛上任不久,也很快能夠適應。
 
可是,在她工作三個月後,另一位上司取代了她原來那位,她的噩夢就開始了。起初,陳小姐只是照常工作,但不久就發現這位新上司要求很苛刻,甚至是吹毛求疵。只要犯上小小的錯誤,就會被罵個狗血淋頭,甚至被人身攻擊。她經常被罵蠢、沒腦、低能等侮辱性說話,就算有時錯不在她,或只是雙方誤會,她上司統統不理,只會責罵她。她覺得非常委屈、不忿,卻又不敢反駁她上司,於是更感無助。
 
陳小姐忍受了數星期的無理責罵後,覺得十分難受。她很想轉工或調職,無奈卻找不到空缺。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,她不敢輕舉妄動,更害怕失去工作。她變得很不願意上班,每天都要逼自己起床,但上班途中她會不停想起她上司侮辱她的說話,意志變得很消沉。「難道我真的是那麼沒用,那麼蠢嗎?」她時常這樣想。有時她會加倍努力,希望上司會另眼相看,可是結果卻仍然是挨罵。陳小姐覺得沒有希望,很想放棄。
 
對於陳小姐來說,每天工作就有如到刑場受死。每到周末,她就如釋重負,整個人虛脫一樣。她累得只想睡覺,有時整個周末大部分時間都在床上。一想到星期一要上班,她就萬分不情願,只想逃避。幾乎每天晚上,她都會大哭一場。
 
由於她的憂鬱,工作表現也受到影響。她的上司對她更為不滿,甚至出警告信,無情地把她的缺點盡數寫出。陳小姐感到十分傷心和絕望,覺得她的紀錄已被蒙污,即使轉工也十分困難。她覺得走投無路,甚至想過自殺。她的家人和朋友也覺得她很不妥,於是便鼓勵她尋求協助。最後,她終於鼓起勇氣接受專業心理輔導。
 
經過十二節的心理輔導,陳小姐覺得好像脫胎換骨一樣。她看見自己好像走進死胡同,不斷鑽牛角尖,令自己苦不堪言。現在她知道她患上了抑鬱症,是可以透過藥物和心理輔導治療的。雖然她偶爾會有些情緒低落,但她已懂得如何處理,如何堅持自己的立場,不被他人的言語輕易傷害。
 

資料數據

研究指出,香港約有8%人符合抑鬱症的症狀。這表示全港約有54萬人被抑鬱症困擾,就像陳小姐一樣。他們大都把問題埋藏於心裡,覺得無助和絕望。有些人甚至嘗試以自殺解決問題。
 

症狀

抑鬱症的症狀包括:
  • 大部分時間感到情緒低落、憂傷、或空虛
  • 快樂程度的下降,失去以往對於生活的愉悅感和興趣
  • 胃口和體重大幅下降或上升
  • 長時間的失眠或過度睡眠
  • 活動頻率降低,運動速度減緩,或變得焦躁不安
  • 身體及精神上易累
  • 經常感到內疚,或覺得自己無用
  • 決策能力、注意力、認知能力下降
  • 重複地思想或企圖自殺

自助小貼士

如果你有以上症狀的其中幾項,你可能患上抑鬱症。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避免或減低抑鬱:
  • 遇上不滿或不公平對待,不要「死忍」,盡量以和平、客觀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反映自己的處境。
  • 遇上不開心的事要多與身邊的人傾訴,不要「收收埋埋」,「有苦自己知」。
  • 注意不要過分睡眠,如每天睡超過十小時會令人更疲倦。
  • 可嘗試服食適量的維他命B群(B1、B6、B12)。維他命B群有助新陳代謝和保持腦部健康運作,但請按醫生指示服用。
  • 多做運動和其他有益的活動,如散步、看書、聽輕音樂等。
如果抑鬱症的症狀持續兩星期以上,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。
 

專家的話

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抑鬱症。研究指出,認知行為治療能在四至八節內大大紓緩抑鬱症的症狀。而較嚴重的個案,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。
 
你也可以克服抑鬱症;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!

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

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,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,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,可安排7天內約見,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。
電話:6676 4236 網址:www.hkpcc.hk